文章索引

先知撒迦利亞是乎也在告訴以色列百姓、上帝的選民、神的兒女生命的小撇步與妙招,就是歸回。

 

主題經文:撒迦利亞書  8章1-23節

我們常常聽到所謂生活的小撇步、生活妙招,意思是說用簡單的方式或方法,就可以解決我們在生活上覺得困惱我們的問題,其實方法很簡單,就在我們身旁,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。先知撒迦利亞是乎也在告訴以色列百姓、上帝的選民、神的兒女生命的小撇步與妙招,就是歸回。

以色列百姓之所以會被擄:

第一個原因就是不相信神的話;因他們不相信神的話時,所以有這三種情況產生:

1. 容易猶豫與疑惑(雅1:6) 

因為在雅各書時代,很多人的信仰觀念是錯誤,他們宣稱是相信耶穌,可是行事為人卻與基督福音不相稱,他們的信仰只不過是在口頭上,言語上是承認自己是基督徒,但生活行為與不信者卻沒甚麼兩樣。所以就不完全相信.耶穌所說的話,認為耶穌是馬利亞所生,跟一般人沒甚麼兩樣。因此這些人是否是真正的基督徒,也不好辨認,他們因為疑惑所以就找不到,在耶穌身上那生命真正的本質。

2. 影響正確的判斷與分辨(林前11:29)

哥林多人的問題很多,紛爭、結黨與淫亂,四周也都是異教的邪風惡俗,因此他們在信仰上是不穩固,就像海中的波浪一樣,特別當--林前10章,他們一起享受主的筵席後,接著11章耶穌講聖餐,因此他們把聖餐與愛宴搞混了。主的筵席是注重神兒女們彼此分享與交通,目的是在增進信徒與信徒之間彼此的關係與互動。但是主的晚餐的重點乃是,記念主為我們捨命,透過撥餅強調信徒與主的關係。因為他們沒有分辯,不知聖餐的餅杯是有意義,態度也疏忽了,因此保羅才會說:『若不分辨…』意思是:若是在聖餐上有疑惑甚至搞不清楚的話,不知道現在是吃怎樣的,那麼就不是憑著信心與主同作席,那麼就是吃喝自己的罪。(例子:賽1:12-15、提後3:5)

3.爭論爭辯(徒 11:2、猶 9)

當使徒彼得開始對外邦人傳福音的時候,是有一些外邦人得救,但剛得救的這些外邦人,因為剛信主之故,因此在信仰觀念上還不是很會分辨,因此跟彼得爭論與爭辯說:彼得為何你到沒有得救的外邦人家裡吃飯。因為他們對神的話還有疑惑,因此就容易起爭論、爭辯。

聯絡信德堂

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基督教拿撒勒人信德會 Copyright ⓒ 2018 Nazarene Faith Church. All Rights Reserved.